close

(這是我上周四在鉅亨網專欄的文章,給大家參考,特別是今晚香港佔中活動會如何發展,大家要特別注意)

正所謂天有不測風雲,投資市場瞬息萬變,短短一周內,全球的金融市場就被兩件大事給驚到了。先是債券天王比爾葛洛斯離開自己一手帶大的太平洋資產管理公司(PIMCO),跳槽至駿利,接著周末放假就發生了香港占中示威抗議的大事,這兩檔事跟你的基金投資有什麼關係呢?我想試著來解釋一下。

 

先說比爾葛洛斯吧!他的老東家太平洋資產管理公司(PIMCO)旗下基金於2008年引進台灣銷售,三年內,台灣投資人投資的金額馬上衝上了境外基金的前十名,其中打著葛洛斯操盤的完全總回報基金是功臣,事實上,早在PIMCO正式進入台灣之前,葛洛斯團隊操盤的總回報基金就已登台,因為打著分層顧問概念的先機系列基金中,就有由PIMCO代操的完全回報基金,因此,台灣手上有PIMCO基金的投資人應該不少,特別是一些法人機構特愛這有「明星光環」的基金,另外,你手上的投資型保單或許也有不少連結到了這家基金公司的商品。

 

葛洛斯跳槽引發震撼,一來是因為先前PIMCO公司旗下一檔ETF基金遭美國證機構調查,認為淨值有造假之嫌,這可是犯天條的大事,但事情都還沒釐清之際,一手創立PIMCO的葛洛斯就這樣跳到了美國數一數二資產管理──駿利,市場怎會不譁然,但妙的是PIMCO的母集團股價因此大跌,駿利股價卻大漲,好像大家對葛洛斯的祟拜依舊存在,但諷刺的是,葛洛斯從去年開始就看錯市場,使得招牌基金呈現虧損,績效在同類基金中敬部末座,而且基金規模連續16個月淨流出,這個現象也發生在台灣市場,順帶一提的是,此次出問題的ETF基金雖未引進台灣,但台灣有基金買了這檔基金,金管會的統計,總金額在2.2億元台幣左右。

 

於是,近日有不少人問我,到底要不要跟著葛洛斯跳槽,我的看法是,一般基金經理人換手免不了要調整一下持股,調整期間一定會有陣痛期,還有原本他帶隊操盤的基金績效本來從去年開始就不是太好,資金又持續流出,有獲利者或許可以先落袋為安,真不想出場者,那就給三個月的觀察期吧!

 

至於香港的佔中活動,在港警採取了激烈的驅離行動後愈演愈烈,有一發不可收拾之勢,兩天港股跌了近700點,十一與重陽假期後,港股會怎麼走,說實在地我不敢樂觀,至少短期之內,資金對於前進港股會觀望,而之前被市場寄予厚望的滬港直通車是否如期在十月開通,現在也是變數,而十一長假,是否會影響大陸民眾訪港的意願,也值得觀察,再加上原本就有些資金在預期美元走強的情況下先回美國,這下也有藉口可以撤出。

 

也許你沒有買香港股票,或是香港基金,但台灣買中國基金的人還不少,而名為中國,但多半還是投資香港股市為主,在佔中事件一天不結束,港股要好,可能很難吧!坦白說,原本在滬港直通車的利多刺激下,我還蠻看好中國基金或是大中華基金的後市,也認為第四季可以加碼買進,不過,經過這兩天後,我想我會改變想法,有獲利者先獲利了結再說,定期定額投資者不必停扣,但要有心裡準備,恐怕也再多等一些時間,才可能把最近跌得賺回來。

 

所以,佔中與葛洛斯跳槽的事,千萬別漠不關心,兩者與你的基金可是大大的有關係!

(對了,順便一提,上周提到B股基金,有些網友誤會了,B股基金是通稱,正式說法是手續費後收型基金,基金名稱後面常會有ABCD等字母,有時代表的是配息不配息,或其它意思,直接問業務人員是前收或後收型基金比較不會弄錯,最近看到某家以銷售B股基金創下佳績的基金公司大做廣告,善意提醒大家,下手之前問一下,業務人員跟推銷售的是不是手續費後收基金喔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